游乐王子🌸

我们共同吟唱那首赞美诗。

【华武华】华山不太冷

突然脑洞产物…完全忽略设定系列,大家当个段子看就好。设定是武当比华山早,大概,一百年?(话说武当院子里是什么树啊求告知!)
一点华山的初代掌门还没有建立华山的时候,和武当掌门的爱恨情仇。

正文
华山是个破地方,又穷又冷,穷得土特产只剩下十里飞雪,冻得老母鸡不下蛋只会咯咯叫。外面的人要么没听说过有华山这么个地儿,要么不愿来,山里的人也没见识,世世代代的在这儿住着。
可是这代偏偏与众不同,出了个有志气有理想的小华山,背着把细铁剑风雪夜出山,想当天下第一。先不说彼时谁是这第一了,就是“天下第一”这么个词儿,都得权当是老天爷阴差阳错又冥冥之中塞到他脑子里的。

说起天下第一,彼时非那天下第一大派武当的掌门莫属。江湖传言,武当掌门仙风道骨不染俗尘,剑出如惊鸿游龙,三千红枫落,一点碎金秋……
“瞎说,武当的院子里种的哪是枫树!”
“你怎么知道不是啊?”
“这天下第一的事,我的消息,那能有差池吗?”
“怎的不服?来打一架!”
“来!”
小茶馆里顿时人仰马翻,没人注意柜台旁静立着一人白衣斗笠,袖摆在茶水前板寸的地方无风自动。
天下第一的武当掌门注视着江湖上的小人物们,注视他们因为菜园种植或是帮会阁主之类的大小问题而欢笑争吵。他觉得这还挺有意思的,他觉得接下来几天仍然有时间来要杯粗茶放松一下。

直到他领了一只小华山回家。

小华山来武当很兴奋,武当的人看小华山很惊悚。
“掌门疯了?”
“别这么说……说不定是掌门在外面一时兴起收的徒弟呢?”
“你看掌门像那种一时兴起的人吗!再说,他从哪儿来!”
“什么,从哪儿来?”这话入了小华山的耳,他就得唠上两句了。
“华山!”
“哪儿?”武当的兄弟没听清。
“华山!”小华山雄赳赳气昂昂地说,“华山你都不知道?未来的天下第一大派!”
“噗嗤…”

“别吵了。”武当掌门突然开了口,所有人都觉得耳边有一阵凛冽的寒风掠过。他一甩袖,握紧了小华山的手。小华山在一瞬间就感受到了他冰凉指尖的寒意,冻得他话哽在了喉咙里。
好冷。他真的好冷。
想什么呢,我可是从小冻到大的,冷这种东西早就不能算作感觉了。

武当掌门径直把小华山拽到了书房,之后进行了被他们两个铭记一辈子的谈话。
“既然来了,便入了武当派吧。”声音依然冷冷清清的。
“好啊。”
“去外面,找那个弟子去换套衣服。与我们一样的。”
“不去。”
“为何?”
“你们这衣服啊,一股断袖之气。”
“什么???”掌门忽然茫然。
“我说啊道长,”小华山鼓足了气,叉起了腰说,“你长的清清白白,穿着武当的衣服,真的有点……怎么说呢,不像天下第一。”
“我觉得,天下第一不该这么不食人间烟火来着,天下第一应该披坚执锐,侠肝义胆,惩恶扬善,过碧血丹心的一生,才不负这个名号,没白来过江湖。”
“……”掌门愣了一愣,瞬间又回过神来,缓缓撩起衣袖,将竹简在案上铺开,拿起狼毫笔,道了一声:
“研墨。”
小华山也愣了一愣,瞬间又拿起墨块细磨了起来,再去悄悄偷看掌门三指拿笔,蘸墨,题字,时不时低头沉思。看着几缕乌丝垂下来,在不知何处来的微风下拂到眉眼,鼻尖和唇角上去。
他莫名的紧张起来。

“我们不是一路人。”掌门的声音又响起来,不带着什么情感,却让他的心颤了一下。他低下头去,不想面对什么。
“但是……”掌门有个瞬间的喘息,“你可以留在武当。”
“真的??!!”小华山又惊又喜,“谢谢你,道长!”
“没什么。”毕竟是我捡回来的人,还是负责到底的好。
“但是你并非武当弟子,没人会教你武当的功夫。若你真的想成为天下第一,一切都要靠你自己。”
“是,道长!我会用华山的功夫成为天下第一的,就像你一样!”

那之候,小华山度过了难忘的一段时光。
他总是跟在道长的后边,跟他去练剑,跟他去比武,跟他去主持天道,或是跟他去处理门派的一些琐碎事,总之做些天下第一该做的事情。
可是一到百花齐放的时节,他就拽着道长去云梦,看看那些纷飞的绯红。等到炎炎的夏日,他就溜下山去买两串冰糖葫芦,一串给道长,一串给自己——虽然糖衣总是提前化去。红枫飘落时候,他就请求师兄带一点暖茶来,最好是带一点酒——可惜掌门不让喝——来暖暖身子。这个时候,总有师兄会给他带来些杂七杂八的武林秘籍,要么拿些小画本来逗他。这么一来二去,武功也没荒废。
唯一的不足就是,武当的冬天确实没什么好玩的。于是他拉上天下第一,到华山的小茶馆去看看。

华山的茶馆也与众不同,冒着饭馆特有的腾腾热气,冰天雪地显得里暖融融的。小华山回到家乡很开心,去跟掌柜的要了两碗胡辣汤,坐在门口扒拉起来。一会儿过去,忽然发现掌门的双眼正正盯着自己。
“道长……你为何盯着我?”小华山也扭头看他,深蓝色的发带随风而动。
“无事。”武当掌门轻咳一声。
小华山似是早已料到了他的回答,不假思索地说了下去:“我明白,你定是觉得华山的风透心冷了!”
“没有。”掌门低下头去,拿指尖刮那粗茶的碗边。
盯着他确实是个错误。大错特错。
“那你便是没见过这胡辣汤了!特别是茶馆里还有卖的!”小华山用手一拍桌子,身子前倾到武当掌门额前。忽然,他狡黠地一笑。
“看我多贴心啊,我还给你要了一碗。”
天下第一突然就感觉到头疼了。
“我,不吃。”
“吃点呗……”
“我不吃!拿走!”
没人知道武当掌门为什么这么惧怕胡辣汤,一开始可能是因为小华山,后来……可能就是条件反射了。
“碗里都倒映着那小家伙的脸。”

武当掌门可能是讨厌小华山的,谁都这么觉得,可是没人知道为什么他总是留着个尾巴。
小华山也不是没心眼儿,他也想过。想的不是“为什么他不赶我走”,而是“我怎样他才能不赶我走”。
他还是想留在他身边。
他什么办法都试过了,包括给掌门做饭、给掌门送礼物、给掌门打包胡辣汤送到山上。如果他没有炸掉厨房,没有误把牡丹亭当做红楼梦,没有让胡辣汤只剩下糊。
他觉得自己简直一事无成,他大概是世界上最不懂他的人。

武当掌门也觉得,他愈发看不懂自己了。这个小子总能让武当的堂堂掌门头疼不已,也总能让天下第一的道袍染上些似有似无的烟火气。
可他对他从没有过厌烦。
他们一起去繁花迷乱的江南,一起去万丈鸟绝的落日崖,一起去金碧辉煌的皇宫,一起去边角声寒的残破城郭。他在前方踏出一步,即使这一步有万丈,小华山也抱着长剑拼了命的要跟上。小华山的目光如炬,却一寸都不离他,但等他转过身去看时,目光就随着慌乱摆动的衣袂飘散开了。
小华山不是没有心,他的心都放在天下第一上了,一点点都分不得。

当小华山跟在掌门身后,看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时候,看他召开会议主持公道的时候,看他见天下苍生徒生悲悯的时候,看他一人覆灭千万冷血兵甲的时候,他竟然发自内心涌现出一股名为“天下第一”的自豪感。

这时他绝没料到过,天下第一已经临近了覆灭的那一天。

而他,将亲眼见证这一切。

评论(3)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