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乐王子🌸

我们共同吟唱那首赞美诗。

【杂感】无题

我只想说说鲁迅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。
过去的十多年里他就是一个简单的符号,好像是革命,好像是咒骂,又好像是最利的芒刺,无情而冷漠。
但到了高中,感觉自己正迷茫无措的时候,我恰好读到了鲁迅。那时我举手投足都不知该如何了,一个月一次的二十四小时假期,压力,让人崩溃的,挣脱不出的自我怀疑。然后语文老师发了一篇阅读材料,有鲁迅先生一篇谈茶和秋思的文章,之后就去尝试着看了一下,最后居然发展到了看课外书违纪的地步,差点被遣送回家。
最后当然是我妥协了,从此过上了和父母兄弟鲁迅先生一月一相会的生活。痛苦和自我怀疑依旧充斥着我。唯一不同的是,夜里翻来覆去无法入眠之时,多了一丝可供肖想的冀希。
我不敢说自己有多么了解先生,也不敢说先生怎样改变了我。在这所被衡水模式充斥着的学校中,我知道自己不过是世间的一粒尘埃,借着先生的明亮得以反射出一点光来,得以在黑夜中看见自己。但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先生的影子,它跟随着我,无时无刻不与痛苦同在,与彷徨同在,却让我能真真地觉得自己是存在的。它让我能怀着一丝飘渺的、不知是否是梦想的东西,把我的心放在在自我怀疑之中煎熬,去成为最渺小的“哀痛者和幸福者”。
人都是以一己之经历妄自揣度他人,我也不例外。我心中的鲁迅,不是大义的鲁迅、民族的鲁迅,而是一个青年于迷途中所能够追逐的影子,是不知终处的光,是我内心忠实的诉求。仅此而已。
明日又将返回到学校。不知有多少人,在这明月一圆一缺之时,又被推回至往昔岁月。谨以此篇当做初心,希望再见先生时,仍能为你我所受的痛苦而叹息,又为梦想的永存而感到不可思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8年11月3日 夜

评论

热度(10)